秋水共长天 长评

含剧透 慎重下翻

先说说两个主角,

首先没有看过《大道争锋》,但是略略把大师兄的部分拎出来看了看,剧情大概了解了一下

首先大师兄,其实可以分三层。

第一层是他的端庄持重,这一层看似是面具,其实也是一层内里,因为这本就是他的一部分,也是他理想中的自己,不是完全可以卸下来的,这也是他最得心应手的一面,越在乎的表面越淡化其存在,他用这部分瞒过了他的对手,老师,甚至爱人。

第二层则在十六派斗剑之后复仇为中心思想,尽是血色,晏长生评价他“藏锋芒于圆润间,怀沟壑在恭敬下”,周雍评价他“不做则已,做便要做绝”,大师兄俗世士族出生,规矩中养大,秦掌门看出了豹的潜力,是要让他成为豹的,选择了跟他走的齐云天注定要经历些磨难。“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”,挺过了十六派斗剑的大师兄,让世家那么害怕,也是,一直听着磨刀声,世家怎么能不心惶惶?

在第三层里,他始终是那个渴望感情和拥抱的人,三人聚会的不醉不归未必都是虚情,想和恩师守岁,对梦娇与周宣的保护,对张衍的动心。这三层之间的摩擦是大师兄痛苦的根源,大师兄时常提起“像我这样的人”实际上是因为对第二层自我的厌弃,他埋葬了过去的那个自己,又隐约渴望以前的那个自己,成为一个或许以前不喜的人,认为自己以前是无力的,所以他是如此的恨。表面上晏长生对大师兄不怎么搭理,大概是他见不得自己关心的小孩心里时刻郁郁的。

所幸有张衍来抚慰他那颗伤痕累累的心。

话说张衍,有人觉得他渣,但我觉得他在很多不知道的情况下做的已经够好了,在有疑虑的情况下,其实从头到尾都一直没有放弃大师兄。“朝来提笔写相思,只恐入暮云雨迟。相见不识相别恨,未至情深情不知”这首诗就是他的写照(很喜欢这几句话,在原著中没找到?是大大自己写的吧,很厉害!)。意气风发,少年感十足。仅从把剑架在花水月脖子上和面对晏长生说出“这是第二次,晏真人在我面前伤他”到最后结局的时候说“大师兄,你应该相信我”来看,他配的上大师兄,也只有他能撞破大师兄心底厚厚的壳,把他从冰冷的往事里拉出来。

清辰子和周雍,好像原著里周雍死掉了……我还是很希望他俩HE的,周雍爱的很卑微,一直以自己非人而自卑。齐云天知道他的感情,我觉得清辰子也知道,喜欢一个人眼神是藏不住的。他其实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周雍,不过周雍似乎一直以为自己在单恋……其实也就清辰子这种性格管的住他,要像张衍这样喜欢抱抱的,可能就皮上天了。

晏秦这一对,我说不出什么……我见不得年少相知最后分道扬镳……只能说秦掌门不愧是秦掌门,云天承了他的性格。

秦玉是个性情“活泼”之人,重情谊,所以爱也分明,恨也分明,恋旧,感情会对她影响很大,对于她来讲攻心为上策。

守名宫的彭真人,我觉得大大这个人物用的很好。从她劝张衍的那些话来看,她是晏长生破门而出的受害者,这是她的可怜之处。但她无法面对(打败)晏长生,于是在她眼里,大师兄就成了最该死的那个。她其实也是世家的一个缩影,别看她与师徒一脉亲近,其实对齐云天也就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。后面插在张齐心上最深的一刀有她的参与我是真的一点都不意外,也是个挺能忍的角色。

其实有很多角色还可以说说,比如说四代掌门,这是一个既走“阴谋”又走“阳谋”同时又不畏惧“阴谋”“阳谋”的人,不管有没有爱情,心中豪情不下晏长生,枭雄典范。

大大很会设计,太初见气玄说和坐忘莲应该都是原创,关键道具又完美贴合背景,而且大大的诗词功底应当很深厚,乐乎分合集的章节名和配图都是用了心的。最最佩服大大能连写六百章,此等毅力我不能及,这是我见过的章节最多的同人文了,看看自己平时一些该做的事,想想便觉心中惭愧。

希望大大不要嫌我啰嗦,因为其实也没什么条理。

大大发文多在半夜,望千万注意身体。

最后(。・ω・。)ノ♡~

@人间铁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3 )

© 风雪夜归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